欢迎来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 教学计划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编辑日期:2018-07-04 15:26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高中起点专科)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640101

所属专业类:6401旅游类

二、招生对象

本专业为高中起点专科,招生对象为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及以上人员。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方向的理论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旅游行业管理基本知识和服务的基本技能,从事星级酒店、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企业服务与管理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是旅游星级饭店基层或中层管理人才,如星级酒店前台、客房部、餐饮部、康乐服务部的领班或主管等管理人员;旅行社(门市)接待员、导游、计调和外联服务人员;旅游景区导游服务或管理人员。

四、培养规格

政治思想道德方面: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遵纪守法,有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

能力培养方面:

(1)专业能力

1)导游讲解服务和带团操作能力。

2)旅游线路设计能力、旅游产品开发及计调能力。

3)具有旅游营销、旅游产品促销能力及旅行社管理能力。

4)景区服务和景点规划能力。

5)客房服务、餐饮服务、前厅服务等酒店综合服务管理能力。

(2)社会能力

1)旅游服务工作者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质。

2)综合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3)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和一定的协调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4)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公共关系处理能力。

5)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心。

(3)发展能力

1)具有较强的旅游工作创新精神、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2)具有从事旅游线路设计、旅游景点规划与开发工作的能力。

表1 职业能力分解表

专业能力

社会能力

方法能力

(1)导游讲解服务和带团操作能力。

(2)旅游线路设计能力、旅游产品开发及计调能力。

(3)具有旅游营销、旅游产品促销能力及旅行社管理能力。

(4)景区服务和景点规划能力。

(5)客房服务、餐饮服务、前厅服务等酒店综合服务管理能力。

(1)旅游服务工作者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质。

(2)综合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3)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和一定的协调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4)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公共关系处理能力。

(5)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心。

(1)较好的对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学习能力

(2)较好的制定工作计划并付诸实施的能力

(3)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

(4)较强的科学思维方法能力

(5)主动获取信息的能力

(6)自主学习、自我提高、终生学习的能力

表2 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要求

职业岗

位描述

对应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支撑课程

导游

知识:与业务有关的旅行常识、旅游法律法规

常识、旅游地历史、地理、文化和民俗知识、

旅游心理学知识和美学知识等。

能力:导游讲解能力;导游带团能力;语言交

流能力;人际沟通能力

素质: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 、较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素质及敬业、团队、沟通、协调的综合素质。

导游业务

旅游礼仪

旅游心理学

实用法律基础

主要客源国概况

旅行社计调

知识:1.产品设计与线路编排;2编制与完善接待计划;3.落实接待计划;4.建立业务档案;5.掌握旅游团动态;6.配合与协调旅游团工作

能力:计调操作能力;旅游产品采购与谈判能力;旅游产品设计能力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旅游礼仪

旅游心理学

主要客源国概况

旅行社经营管理

旅行社销售

知识:1.目标市场选择;2.产品设计与开发;

3.产品定价;4.产品销售渠道的确定;5.产品促销

能力:销售、市场开拓能力;公关与谈判技能;客户开拓与维护能力

素质: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 、较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素质及敬业、团队、沟通、协调的综合素质。

旅游礼仪

旅游心理学

主要客源国概况

旅游市场营销学

旅行社经营管理

旅行社接待与外联

知识:1.门市部接待;2.计算机、传真机操作、委托手续办理;3.旅游产品销售

能力:消费者心理分析能力;销售能力;门市接待能力;外国游客接待能力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旅游礼仪

旅游心理学

旅游景区管理

旅行社经营管理

主要客源国概况

餐饮服务员

知识:中西餐接待服务相关知识,菜点、酒类、饮料知识等

能力:1.掌握物品的使用与服务卫生、安全知识;2.掌握托盘的使用方法;3.掌握餐巾折花基本技法、餐巾折花的造型种类和摆放;4.掌握中、西方的摆台要求及方法;5.掌握中餐、西餐上菜和分菜的基本方法。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饭店管理

旅游礼仪

餐饮管理

突发事件与自救互救

前厅服务员

知识:前厅客房预订(电话预订、面谈);“金钥匙”服务人住登记;总机服务项目(转接电话、查询、人工叫醒服务)等

能力:1.能根据协议要求和客户的特点办理预订;2.能熟练办理宾客的入住登记手续;3.能较熟练地操作前厅各种设备,并能对其进行维护保养;4.能按照饭店规定、宾客类别,确定宾客支付与结算形式;5.能正确填写前厅各项工作报表;6.具有一定的公关推销技巧;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饭店管理

旅游礼仪

旅游心理学

主要客源国概况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客房服务员

知识:客房管理基础知识(如人员管理知识、财产与账务管理知识);各类客房的家具布置、装饰布置、陈设(墙设、摆件、灯具、花草)和客房区域内的会议室布置的知识等

能力:1.掌握客房服务各个环节间的关系及工作的规格标准;2.具有客房所供应的客用品的质量标准知识及主要中外名酒知识;3.熟知对团队、散客、重要客人(VIP)、长住客人及特殊宾客的接待服务要点;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饭店管理

旅游礼仪

主要客源国概况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突发事件与自救互救

注:支撑课程中包含了校内教学和顶岗实习2部分。

五、学习形式、修业年限及证书授予

(一)学习形式

函授

(二)修业年限

实行完全学分制(学分存入学分银行,可累计和转换)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为2.5年,最低毕业年限2.5年,学籍4.5年有效。

(三)证书授予

1、学历教育证书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6学分。学生按照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最低毕业学分,德、智、体、美考核合格,即可获得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成人专科毕业证书。

2、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培养一线应用型人才,使学生更多接受社会实践内容,掌握有关职业技能,提高工作发展能力,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课程列入课程体系,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通过有关机构组织的考试,可以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表3 职业资格证书表

序号

职业资格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1

前厅服务员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中级

2

客房服务员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中级

3

餐饮服务员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中级

4

助理旅游咨询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四级

5

助理旅游计调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四级

6

茶艺师

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中级

7

导游资格证

安徽省导游人员考评委员会

初级

六、课程体系

(一)模块化课程体系

本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以能力为主线,由公共基础课、职业能力课程、职业拓展课程、通识课程四个模块构成(见附表模板),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和开放性,适应在职在岗人员学习。

(二)教学进程表

详见附表。

七、主干课程说明 (简述课程名称、学分、学时、课程教学目标、课程主要内容等)

(一)饭店管理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教学总学时数为72学时,4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时为18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全面了解旅游业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饭店业的基本概况,学习和掌握饭店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明确中国旅游饭店和饭店管理、饭店管理基础理论、饭店组织管理、饭店营销管理、饭店服务质量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等基本理论。

主要内容:饭店业概述、饭店的经营理念、饭店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饭店建筑设备管理、饭店的计划与组织管理、饭店市场营销管理、现代饭店集团、饭店产品创新、饭店服务质量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

考核方式:开卷笔试考核

(二)旅游礼仪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教学总学时数为72学时,4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时为36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旅游服务业服务礼仪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对培养学生的礼貌素质,提升学生的气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有重要的意义,甚至对学生的一生都受益匪浅。

主要内容包括:礼仪概述、仪表仪态、言语礼仪、行为礼仪、导游岗位礼仪、涉外礼仪常识、主要客源国和地区的习俗和礼仪、宗教礼仪常识等。

考核方式:开卷笔试考核

(三)中国旅游地理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教学总学时数为72学时,4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时为22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对旅游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有较全面的了解,对中国各在旅游区的旅游资源有较全面的掌握。

主要内容包括:本课程重点讲授旅游资源及开发、旅游者行为、旅游容量、旅游预测、中国旅游区划、旅游开发区域影响、旅游地图等方面的旅游地理知识。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考核

(四)旅游学概论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教学总学时数为72学时,4学分。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牢固掌握与旅游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并能运用所学的旅游理论对实践中出现的旅游现象进行分析评价,提高旅游管理、决策水平,同时提高学生在旅游方面的素养。使学生掌握有关旅游学及旅游产业的基本知识,具备现代旅游管理的基本技能,具有能够运用旅游学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旅游实践问题的能力,并注意渗透思想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强化职业道德观念。

主要内容:本课程作为一门概论性课程,本课程主要从旅游理论与实践的基本问题出发,阐明社会经济发展与旅游活动的关系,阐述旅游活动的内容、种类和表现形式,发展旅游业的基本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旅游对接待区的基本影响,以及旅游和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同时要注重对现象原理的揭示和理解,采用客观现象概述和原理论述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能够层层深入,理解和掌握有关旅游的基础理论,从整理和了解旅游现象中分析并总结旅游发展的逻辑性和合理性,从而发现其规律。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考核

(五)餐饮管理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教学总学时数为72学时,4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时为32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全面了解课程内容与结构,掌握各章节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突出各章节内容在整个餐饮经营与管理过程中的实务性。通过课堂讲授与实验,切实加强学生对餐饮经营实务过程的分析与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掌握餐饮服务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如餐巾折花、托盘、斟酒、中西餐宴会和零点摆台及餐饮促销和菜单管理等,具有胜任餐饮服务和餐饮管理工作的能力,为将来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两部分,基本知识包括餐饮部岗位设置和组织管理、餐厅的种类、菜肴酒水知识等内容,主要是让学生对餐饮部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基本技能包括托盘、餐巾折花、开瓶、斟酒、中西餐宴会和零点摆台、分菜及菜单管理和餐饮推销等多项服务技能。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和技能操作考核

(六)导游业务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教学总学时数为72学时,4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时为32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导游服务,对导游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修养有一个正确地认识,掌握导游工作程序、导游技能,问题和事故处理,以提高学生导游服务水平,应变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导游的基本概念、导游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导游员的职责、素质要求、导游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导游服务质量管理、导游工作规范化操作程序、导游员对旅游者个别要求的处理办法、导游过程中各类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措施以及各种导游的技能与方法。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和导游技能考核(导游词讲解、才艺展示等)

(七)旅行社经营管理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教学总学时数为72学时,4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时为20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教师系统的讲授,使学生掌握旅行社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方法,为今后从事旅游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是围绕旅行社的基本业务,来研究旅行社的管理原理及其方法的一门学科;是旅游管理旅游类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课。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师生按照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启发引导与调查实习相结合的方式来理解、掌握、研究旅行社管理理论。

主要内容;旅行社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旅行社的设立及影响因素、旅行社的各项业务;掌握旅行社的销售、促销、采购、接待、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及方法。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考核

(八)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教学总学时数为72学时,4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时为26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前厅预订、接待、收银、客账管理及客房打扫和中西式做床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并能利用所学得知识为前厅与客房服务管理事业服务或出谋献策。

主要内容:课程内容涉及前台和客房两个核心部门的运作与管理。本课程分为前厅篇和客房篇两大板块。前厅篇主要包括前厅预订业务、接待业务、礼宾服务、收银管理、客帐管理等多项内容;客房篇主要包括客房部组织管理、客房卫生管理、客房成本控制、客房部安全管理、客房部服务质量管理等内容。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和技能操作考核

(九)旅游心理学

本课程为职业拓展课,教学总学时数为36学时,2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时为18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游客心理、旅游服务心理、旅游企业管理心理的基本知识,正确理解和掌握旅游心理理论,并能运用所学的心理知识解决旅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其它旅游理论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旅游者的知觉、态度和人格特征及旅游者的旅游动机对旅游者的影响,旅游者对饭店的前厅、客房和餐饮的服务心理需求,旅游投诉与法律保护心理,旅游风险心理及旅游企业员工心理和管理心理等。

考核方式:开卷笔试考核

八、专业实践环节说明(简述实践课程名称、实践学时、实践教学目的、实践教学形式、实践教学内容等)

(一)课程实践环节说明

1、饭店跟岗实践

实践学时:18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让学生深入酒店,在“识岗”的基础上更深层次的了解酒店、融入酒店,通过观摩酒店一线员工的操作,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找到准确的切入点,进而掌握基本的服务技能和专业操作方法及服务程序。

实践教学形式:把学生分成小组,轮流深入酒店各个主要部门,观摩酒店一线员工的操作和服务程序。

实践教学内容:观摩酒店一线员工的操作,跟岗实践。

2、礼仪训练

实践学时:36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仪态大方、举止端正、服饰得体、语言礼貌

实践教学形式:

(1)教师示范,学生模仿训练

(2)视听电教,巩固要领

(3)礼仪场景模拟,能辨别礼仪中不符合标准和要求的地方。

实践教学内容:掌握各种坐姿、站姿等以及服务时的礼仪规范

3、主要景区讲解训练

实践学时:22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通过导游讲解训练,使学生掌握安徽省主要景点(导游资格考试面试规定的景点)导游讲解内容,熟悉合肥市主要景区(点)的常规游览线路,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合肥市讲解员考试的面试技巧。

实践教学形式:以课堂教学为主,教师进行示范讲解,学生分组训练;课外训练为辅,学生自发组成兴趣小组进行训练;结合普通话训练,有针对性地纠正学生的不规范讲解。

实践教学内容:训练合肥市概况、主要景区和特产的讲解。

4、饭店服务(餐饮)实训

实践学时:32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使学生掌握餐饮服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了解、熟悉并掌握餐饮部的概况和餐厅服务技能;掌握中餐服务,宴会服务及其他餐饮服务的程序;掌握中餐宴会服务程序。

实践教学形式:餐厅模拟实训室实操

实践教学内容:餐饮部运行机制、六大技能等

5、模拟导游

实践学时:32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考查学生对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导游服务技能的综合运用情况。学生不但能够掌握当年导游人员资格考试规定的景区的讲解,也能够举一反三,也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导游词创作、讲解技巧,在短时间内熟练讲解陌生的景点;顺利通过导游人员资格考试。

实践教学形式:现场实训实操

实践教学内容:创作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所规定景点的导游词,熟练讲解景区。

6、旅行社业务综合实训

实践学时:20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学生可以了解旅行社的经营特点、业务范围、组织结构,掌握旅行社管理的一般规律性,熟悉旅行社业务流程,掌握旅行社产品设计、旅行社促销、销售、计调、接待等基本业务操作知识,同时能熟悉旅行社财务、人力资源、电子商务、航空票务等方面操作与管理等。

实践教学形式: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考察等

实践教学内容:旅行社业务调查;划分旅行社产品促销;旅游产品设计;旅行社部门等。

7、饭店服务(前厅、客房)实训

实践学时:26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使学生掌握前厅部服务、接待、营销、运行等工作,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能够识别不同类型饭店客房设施的特点,并能够正确介绍客房类型及客房设施的功能布局;能够熟练掌握客房中式包床的程序、方法和动作要领,能在规定时间按标准完成一张中式床等。

实践教学形式:校内实训场所实操

实践教学内容:前厅预定、入住、问询、收银、行李、礼宾、熟悉前厅、客房部运行机制,掌握接待、服务技能;客房清洁、铺床、常规服务、洗衣服务等项目。

(二)集中实践环节说明

实践学时:144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在掌握了基本的操作程序、服务方法后,学生到企业顶岗工作,通过直接参加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实际业务的顶岗工作,初步获得专业操作技能和实际工作经验,巩固在校所学理论知识,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实习学生通过参加与未来就业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锻炼社会交往能力,获得实际业务知识和管理知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实践教学形式:顶岗实习

实践教学内容:礼貌礼仪、仪容仪、沟通技巧、对客关系与服务、英语口语、推销技巧、中餐服务、西餐服务、前厅服务、客房服务、旅游文化知识、主要客源国、常用客源地知识以及现代饭店管理与旅游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等。

教学方法:由专业教师带队,对实习学生进行现场指导;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做好实习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专业见习完毕后,学生要撰写专业实习报告,将实习与毕业设计有机结合。

考核方式:实习鉴定、综合考核。

 

附表:

旅游管理(专科)专业(函授)教学进程表

课程模块

课程模块

模块最低毕业学分

课程名称

课程学分

总学时

实践教学学时

建议开设学期

课程属性

公共基础课

17

学习指南

2


0

1

必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18

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

4


18

2

形式与政策

1


0

1

计算机应用基础

3


27

1

大学英语(专)

4


18

1

职业能力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6

饭店管理

4

72

18

1

必修

旅游礼仪

4

72

36

3

中国旅游地理

4

72

22

2

旅游学概论

4

72


3

专业核心课程

16

餐饮管理

4

72

32

4

必修

导游业务

4

72

32

2

旅行社经营管理

4

72

20

3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4

72

26

4

毕业集中实践

8

导游技能、饭店服务(前厅、

客房、餐饮)综合实训

8

144

144

5

必修

职业拓展课程

15

茶艺

4

72

36

3

选修(7选4)

突发事件与自救互救

4

72

36

4

旅游市场营销学

4

72

20

4

旅游心理学

2

36

18

4

旅游景区管理

3

54

20

4

主要客源国概况

4

72

18

2

民俗资源与旅游

4

72

18

2

通识课程

4

心理健康教育

2

36

9

2

选修(5选2)

安徽地域文化

2

36

9

2

管理方法与艺术

2

36

9

3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9

3

实用法律基础

2

6

9

3

毕业学分合计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