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 教学计划 > 正文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编辑日期:2018-07-04 15:19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

(高中起点专科)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会计

专业代码:630302

所属专业类:6303财务会计类

二、招生对象

本专业为高中起点专科,招生对象为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及以上人员。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会计基础理论与会计操作技能,面向基层、面向业务第一线的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四、培养规格

培养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纳税操作、审计等方面的技能,培养自主规划职业生涯的能力,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会计学科基本知识,具有能够为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相关问题、具有会计职业判断力所需要的相关知识。

表1 职业能力分解表

专业能力

社会能力

方法能力

(1)会计核算能力

(2)财务管理能力

(3)纳税事项处理能力

(4)财务软件操作能力

(5)从事审计基础工作能力

(1)语言表达能力

(2)沟通社交能力

(3)团队合作能力

(4)社会责任感

(5)遵纪守法能力

 

(1)终生学习能力

(2)分析问题能力

(3)解决问题能力

(4)组织实施能力

(5)高效执行能力

(6)总结改进能力

表2 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要求

序号

职业岗位描述

职业岗位对应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主要链接课程

1

出纳

知识:掌握货币资金管理要求及业务处理流程;

能力:能够办理单位日常货币资金收付业务;

素质:有良好职业道德,保证货币资金安全完整。

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2

记账员

知识:掌握会计核算知识;

能力:能熟练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单位的各项经济业务进行手工及电算化账务处理,熟悉原始凭证填制与审核、记账凭证编制与审核、登账、编制会计报表等主要会计工作环节;

素质:有良好职业道德,保证会计信息和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成本会计、财务会计(上)、财务会计(下)、会计电算化

3

办税员

知识:掌握一定的税法知识;

能力:熟悉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工作,熟练运用电子税务系统;

素质:在遵守法规的前提下能进行一定程度的纳税筹划。

纳税实务

4

审计助理

知识:掌握审计的基本知识;

能力:熟悉审计工作流程,能够协助注册会计师从事审计的基础工作;

素质: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审计基础与实务

5

代理记账员

知识:掌握记账员、报税员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素质;

能力:能够从事代理记账、代理报税工作;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成本会计、财务会计(上)、财务会计(下)、会计电算化、纳税实务

6

理财助理

知识:掌握财务管理知识;

能力:熟悉资金管理方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协助对单位筹资、投资、资金营运等进行管理;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财务管理、经济法基础、个人与团队管理

五、学习形式、修业年限及证书授予

(一)学习形式

本专业为高起专,业余学习。

(二)修业年限

实行完全学分制(学分存入学分银行,可累计和转换)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为2.5年,最低毕业年限2.5年,学籍4.5年有效。

(三)证书授予

1、学历教育证书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6学分。学生按照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最低毕业学分,即可获得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会计成人专科毕业证书。

2、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修完相应课程,并通过财政部组织的初级会计职业资格考试,可以获得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

六、课程体系

(一)模块化课程体系

本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以能力为主线,由公共基础课、职业能力课程、职业拓展课程、通识课程四个模块构成(见附表模板),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和开放性,适应在职在岗人员学习。

(二)教学进程表(见附表模板)

详见附表。

七、主干课程说明

(一)《基础会计》

课程目标:本课程通过对会计职业最基本的职业活动和工作过程的介绍和技能训练,使学生初步了解会计工作的环境和职业道德,认识会计工作的一般流程,理解会计要素、会计等式和复式记账法的基本原理,熟练掌握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和编制会计报表,具备会计上岗能力,使学生具备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专业基础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 该课程以会计七大核算方法为主线,在基本理论上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将有关会计要素、会计的前提条件和会计准则等贯穿在教学过程中加以阐述;在基本方法上强调常用会计处理方法的运用,如永续盘存制和实地盘存制,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等;在基本操作技术上介绍会计处理中涉及的主要操作环节,如会计凭证的编制与审核、对账与过账、结转与结账、试算平衡、会计报表的编制等。特别强调以会计的基本理论来指导基本方法和操作技术。

实践条件要求: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根据企业实际发生的经济活动,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并能掌握会计实践工作程序,正确传递会计凭证。

(二)《成本会计》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熟练掌握成本核算的基本程序;要素费用和综合费用的归集分配;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方法;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成本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等成本会计基本技能,以及学以致用的能力。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通过课程的教与学,学生必须熟悉和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掌握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及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

实践条件要求:学生可以结合本单位或当地生产企业,了解其产品生产及成本计算的流程,掌握各种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根据企业生产的特点和管理的要求选择产品成本计算方法。会填制发生的料、工、费的记账凭证、编制费用分配表、登记生产成本明细账。能对产品成本进行简要的分析,从而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能力,实现课程目标。

(三)《纳税实务》

课程目标:了解各税种的征税范围、纳税人及扣缴义务人、征税对象、税目税率的具体规定;熟悉各税种的具体税收优惠政策;理解和掌握各税种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熟练掌握各税种会计涉及的账户;了解各税种纳税申报表的填报规定;会计算各税种的应纳税额;能对涉及各税种的各类业务进行会计核算;会填制各税种的纳税申报表并进行纳税申报。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通过对纳税实务的学习系统掌握企业各主要税种的税法内容,依此正确计算企业各主要税种的应纳税额并结合会计制度、会计准则规定的会计核算方法掌握涉税会计处理和相关纳税申报的实际技能。

实践条件要求:通过开展纳税实务的模拟实训,让学生在体验中循序渐进地理解我国现行的税种的基础知识,学会各税种应纳税额的计算和纳税申报,会进行简单的纳税筹划,提升学生的会计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四)《财务会计(上)》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掌握财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原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财务报告目标,财务报告目标,企业存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资产减值、金融资产等核算,以及应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原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财务报告目标,财务报告目标,企业存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资产减值、金融资产等核算,

实践条件要求:通过会计模拟实训,使学生全面掌握制造业企业存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资产减值、金融资产等核算。提高学生的财务核算能力。

(五)《财务会计(下)》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掌握财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企业长期负债及借款费用、债务重组、或有事项、收入、政府补助、所得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核算,以及应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长期负债及借款费用、债务重组、或有事项、收入、政府补助所得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核算。

实践条件要求:通过会计模拟实训,使学生全面掌握制造业企业长期负债及借款费用、债务重组、或有事项、收入、政府补助、所得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核算。提高学生的财务核算能力。

(六)《会计电算化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具备与开放教育教学要求相适应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习惯、职业素质);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培养学生具备宏观经济政策意识和企业财务制度执行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理解会计电算化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培养学生掌握会计电算化的基本功能和原理、基本操作流程;培养学生能够理解财务软件和ERP系统相关的理论;培养学生具备从事企业会计工作岗位的专业知识。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会计电算化的基本知识、电算化软件的基本功能和原理和基本操作流程以及电算化软件日常维护。

实践条件要求:通过在财务软件实验室进行的企业会计电算化模拟实训。

(七)《会计报表分析》

课程目标: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分析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根据报表对企业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进行正确的分析,从而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认识企业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趋势分析、结构分析和比率分析;利润表趋势分析、结构分析和比率分析;现金流量表趋势分析、结构分析和比率分析;会计报表综合分析。

实践条件要求:根据上市公司公开的年度报表,模拟进行分析或利用学校相关实训软件(网中网等)进行分析。

八、专业实践环节说明

(一)课程实践环节说明

主要内容包括基础会计、基础会计实训、财务会计(上)、财务会计(下)、成本会计、纳税实务、审计基础与实务等课程的实训。

(二)集中实践环节说明

会计专科的集中实践形式是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是对学生总体学习结果的检查和总结。通过模拟现实中的企业经济活动,运用综合多门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知识进行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并撰写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报告完成。

九、关于课程替代

学习者已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对应相关类别的课程可以申请认证,转换为相关课程学分。获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学生可以申请将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电算化三门课程进行认证,转换为对应课程学分。获取了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学生可以申请将经济法基础、财务会计(上)、财务会计(下)、成本会计四门课程进行认证,转换为对应课程学分。

附表:

会计(专科)专业(业余)教学进程表

课程模块

课程模块

模块最低毕业学分

课程名称

课程学分

总学时

实践教学学时

建议开设学期

课程属性

公共基础课

17

学习指南

2

36


1

必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18

1

大学英语(专)

4


18

1

形式与政策

1


0

1

计算机应用基础

3


27

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

4


18

2

职业能力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2

基础会计

4

72

18

1

必修

经济学基础

4

72

18

1

经济法基础

4

72

18

3

专业核心课程

24

财务会计(上)

4

54

18

2

必修

会计电算化

4

72

36

2

成本会计

4

72

18

2

财务会计(下)

4

54

18

3

财务管理

4

72

18

3

纳税实务

4

72

18

4

会计报表分析

4

72

24

4

毕业集中实践

8

毕业实践

8

144

144

5

必修

职业拓展课程

11

基础会计实训

3

54

54

2

选修

审计基础与实务

4

72

18

3

个人与团队管理

4

72

18

3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3

54

18

3

市场营销学

4

72

18

3

金融学基础

4

72

18

4

通识课程

4

心理健康教育

2

36

9

2

选修(5选2)

安徽地域文化

2

36

9

2

管理方法与艺术

2

36

9

3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9

3

实用法律基础

2

36

9

3

毕业学分合计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