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 教学计划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编辑日期:2018-07-04 15:23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

(高中起点专科)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市场营销

专业代码:630701

所属专业类:6307市场营销类

二、招生对象

本专业为高中起点专科,招生对象为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及以上人员。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营销管理的基本理论,具备营销调研与预测、营销策划与执行、公共关系与谈判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在中小型工商企业中从事中、基层营销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培养规格

(一)专业能力

掌握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能运用市场营销学及相关专业知识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掌握法律基础知识,能运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个人合法利益。

具有专业技术素质,掌握现代营销基本理论及技巧,组织和执行企业的营销管理;能利用市场调研知识、消费者行为知识分析解决一定的实际营销问题;能利用营销知识和促销方法解决现场问题。具有再学习,提高和更新知识,不断发展和拓宽业务领域的素质。

(二)社会能力

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组织能力、团队营销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并能在工作中妥善处理各种事务与人际关系。

(三)发展能力

有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文化修养。思维敏捷,思路开阔,逻辑性强,有信心、决心和恒心,沉着、理智、坦诚、热情、乐观、刚毅,能正确控制自己的情绪,情感丰富。具有理智、沉着、坦诚、热情、乐观向上、富有朝气的性格气质。

五、职业资格与就业范围

(一)职业资格

根据对人才市场和行业企业的调查研究,经过论证,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职业岗位、各岗位的主要工作任务及相应的职业能力要求见下表。

表1 岗位主要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要求

序号

职业岗位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职业资格证书

1

销售

顾问

制订销售计划;确定销售政策;

设计销售模式;从事产品销售

营销应用能力

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三级)

2

网络销

售专员

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商品和进行客户管理等

网络策划能力;

商务沟通管理能力

高级营销员

助理电子商务师

3

市场

调查员

负责市场开拓的调查研究、对产品市场销售潜力的分析、对产品广告宣传效果的调研分析等工作

市场调查与预测分析能力

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三级)

4

营销

策划员

负责制定品牌推广方案、广告策划方案等,并指导具体实施工作

营销策划能力;

推销能力

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三级)

5

客户

经理

负责客户服务咨询和处理客户异议、抱怨、投诉等工作

商务沟通管理能力;

处理客户异议用能力

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三级)

公关员

(二)就业范围

市场营销专业面向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产品(服务)销售市场开发、客户服务,策划、组织、执行产品和品牌市场推广方案,进行渠道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六、学习形式、修业年限及证书授予

(一)学习形式:业余

(二)修业年限

实行完全学分制(学分存入学分银行,可累计和转换)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为2.5年,最低毕业年限2.5年,学籍4.5年有效。

(三)证书授予

1、学历教育证书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6学分。学生按照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最低毕业学分,德、智、体、美考核合格,即可获得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成人专科毕业证书。

2、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培养一线应用型人才,使学生更多接受社会实践内容,掌握有关职业技能,提高工作发展能力,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课程列入课程体系,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通过有关机构组织的考试,可以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表2 职业资格证书表

证书种类

证书名称

证书级别

附加说明

专业知识及素质

营销员

国家职业资历5级

可以替代《推销策略与艺术》

高级营销员

国家职业资历4级

可以替代《市场调查与预测》

助理营销师

国家职业资历3级

可以替代《网络营销》

普通话水平测试

二级乙等以上

可以替代《销售语言与服务礼仪》

七、课程体系

(一)模块化课程体系

本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以能力为主线,由公共基础课、职业能力课程、职业拓展课程、通识课程四个模块构成(见附表模板),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和开放性,适应在职在岗人员学习。

(二)教学进程表(见附表模板)

详见附表。

八、主干课程说明 (简述课程名称、学分、学时、课程教学目标、课程主要内容等)

(一)专业基础课程及教学要求

课程名称:经济学基础

学 分: 4

学 时: 72

教学目标及内容: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经济学的发展历史,认识经济学的基本问题,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本课程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企业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等学科,教学目标是让学员对经济运行有较全面的了解,建立起经济学的基本思维框架,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课程名称:会计学基础

学 分: 4

学 时: 72

教学目标及内容:本课程是阐明会计学基本原理的课程。主要内容有设置会计科目与账户;复式记账;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财产清查;会计报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各种会计核算方法。

课程名称:管理学基础

学 分: 4

学 时: 72

教学目标及内容:管理学基础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数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之上的独立的应用科学,以它为基础派生的课程为相关专业的专业理论与技术课程,诸如市场营销学、企业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企业信息管理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同学们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原理、一般方法并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课和为日后的实际管理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学

学 分: 4

学 时: 72

教学目标及内容:本课程是一门以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管理理论和现代科学技术为基础,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计划、组织、执行、控制的应用科学,其研究对象是以满足顾客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过程及其规律。这门课程,应向学生系统介绍市场营销学的知识体系与研究方法,使学生牢固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系统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学会全面客观了解、认识与分析环境与市场,以利在实践中有效地组织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产品研究、定价、分销、促销等市场营销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二)专业核心课程及教学要求

课程名称:网络营销

学 分: 4

学 时: 72

教学目标及内容:

通过对网络市场信息收集与分析,网络市场商品、价格、促销、渠道等策略的选择与策划,企业自建网站与网络商店的规划及运营等内容的学习,提高学生运用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和网络策划与推广能力,强化互联网创业意识。

课程名称:推销策略与艺术

学 分: 4

学 时: 72

教学目标及内容:它是以产品的推销活动为研究对象,总结和介绍推销的原理、方法和策略。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既有必要的理论指导,又有实务操作,通过本课学习,要求学生初步掌握推销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够本将课程所介绍的现代推销理念、推销原理、推销策略和方法运用在推销实践当中。

课程名称:市场调查与预测

学 分: 3

学 时: 54

教学目标及内容:是基于市场调研工作过程开发的一门集调研业务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市场调研的工作流程,掌握市场调研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养学生较好的开展市场调研、分析、预测和解决企业相关市场问题的能力,从而具备市场营销专业职业岗位的所要求的职业能力。

课程名称:公共关系实务

学 分: 4

学 时: 72

教学目标及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树立公共关系为市场经济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的观念,掌握公共关系为社会实践服务的本领。课程主要内容有:公共关系的基本内涵、定义、基本要素;公共关系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公共关系组织机构的类型及其特征;公共关系人员的培养与选拔;公共关系工作开展的基本程序;公关传播的媒介,掌握公关传播实施技巧;危机管理与CIS等公关知识。

课程名称:营销策划

学 分: 4

学 时: 72

教学目标及内容:本课程旨在根据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通过项目驱动教学模式,学生掌握营销策划的基本思路、程序、方法、方案格式,通过策划实践使其综合运用所学,学会思考和分析不同背景下营销策划的思路,提高解决问题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提高相关职业岗位群的实践操作技能和综合策划能力。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市场营销战略策划、产品策划、价格策划、促销策划、渠道策划、企业形象策划、公关策划、整体营销策划等。

九、专业实践环节说明(简述实践课程名称、实践学时、实践教学目的、实践教学形式、实践教学内容等)

(一)课程实践环节说明

实践课程名称

实践学时

实践教学目的

实践教学形式

实践教学内容

市场营销学

18

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案例研究

市场营销成功与失败典型案例研究

会计学基础

18

提高学生的基本会计处理能力

案例分析

财产清查与会计制表

网络营销

36

增强学生的网络推广技术与能力

网络实践

网络推广

推销策略与艺术

18

锻炼学生的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对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

模拟实践

销售拜访

市场调查与预测

10

提高学生的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能力

市场调查报告

某产品消费者市场的调查与分析

营销策划

18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市场营销学与营销策划课程之间的关系

情景模拟

营销策划中营销策略的运用

公共关系实务

18

提升学生对公共关系的认识与运用能力

案例分析

公关传播与危机处理

销售语言

与服务礼仪

18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不同场景下正确使用销售语言表达与服务礼仪的重要性

情景模拟

不同场景下销售人员的礼仪及销售语言

企业信息管理

18

帮助学生掌握信息管理的方法及信息管理的重要性

案例分析

企业内部信息管理

创业设计与实务

36

帮助学生掌握创业设计的方法与思维

模拟实践

创业项目设计

国际贸易实务

18

帮助学生掌握商务洽谈方法与技巧

情景模拟

商务洽谈

(二)集中实践环节说明

集中性实践环节共5学分,144学时,开设一学期。

集中性实践旨在培养学生综合地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较为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式为:专业调研或营销策划,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其一完成集中实践环节学习。

1、专业调研

学生根据给出的选题方向,确定调研主题或自行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计划,实施调研计划,并对调研所得的信息与资料进行收集与整理,最终形成一份专业调研报告。

2、营销策划

学生根据给出的项目选题确定项目或自行确定项目,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针对所选项目进行创意设计与营销策划,并将最终策划方案以营销策划书的形式提交。

附表:


市场营销(专科)专业(业余)教学进程表


课程模块

课程模块

模块最低毕业学分

课程名称

课程学分

总学时

实践教学学时

建议开设学期

课程属性


公共基础课

17

学习指南

2

36

0

1

必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54

18

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

4

72

18

2


形式与政策

1

18

0

1


计算机应用基础

3

54

27

1


大学英语(专)

4

72

18

1


职业能力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6

经济学基础

4

72

0 

1

必修


会计学基础

4

72

18 

2


管理学基础

4

72

0 

3


市场营销学

4

72

18 

2


专业核心课程

19

网络营销

4

72

36 

3

必修


推销策略与艺术

4

72

18 

2


市场调查与预测

3

54

10 

3


公共关系实务

4

72

18 

4


营销策划

4

72

18 

4


毕业集中实践

8

毕业实践

8

144

144

5

必修


职业拓展课程

12

销售语言与服务礼仪

4

72

18 

2

选修(7选3)


消费心理学

4

72

0 

4


经济法基础

4

72

0 

3


企业信息管理

4

72

18 

4


个人与团队管理

4

72

18 

3


创业设计与实务

4

72

36

4


国际贸易实务

4

72

18 

3


通识课程

4

心理健康教育

2

36

9

2

选修(5选2)


安徽地域文化

2

36

9

2


管理方法与艺术

2

36

9

3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9

3


实用法律基础

2

36

9

3


毕业学分合计

76